這是在批踢踢的 CareerLady 板看見有人在討論如何學英文,有感而發寫下來的碎碎念
總覺得台灣人普遍的學習方式就是「去補習」,偏偏我是相當痛恨補習的人,不懂為何要花高額金錢去當沙丁魚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國高中有讀過英文的人,基本上英文就會有一定的底子了(除非學生時代太混)。有了基礎,再加上正確的讀書方法,不一定要花大把金錢去補習
至少我們家小孩都沒補過英文,我乾哥哥沒補習多益照樣考到900分以上 = =a
親哥哥也已經代表台灣出國兩次了(我自己則是很恥辱地拿了多益藍色證書…*掩面*)

用對方法,誰說英文一定要補習?


我個人認為,學語文的重點在於「讓自己習慣那個語言」出國當然是最快的方法,但對上班族而言不太實際人在台灣,要如何營造環境呢?看電視是很好的方法看得懂CNN的話,英文就算精通了,但對我而言門檻很高我看中文新聞都會看到睡著了,更何況是叫我看英文新聞(但我家那位很關心國家大事的哥哥就看的很快樂)

我自己的學習方式,一開始是看迪士尼動畫因為已經看過了也知道劇情,就直接看無字幕或英文字幕(個人建議先不看字幕,英文字幕反而會造成干擾)
動畫的主要對象是小孩,用詞比較簡單,適合入門,也可以看哈利波特話說我小時候看小美人魚一直以為主題曲叫「阿嘎嘎西」懂英文後重看才知道是「UNDER THE SEA」(爆)

小孩子的東西看完了就開始往上調整年齡層看迪士尼頻道有很多很好笑的青少年影集(噢我真懷念Boy Meets World),或是旅遊探險頻道的有趣節目等但不推薦看CSI,專業術語太多 囧

喜歡聽歌的人可以改聽英文歌,遇見喜歡的歌就學著唱,順便查單字英文歌的文法有時候怪怪的,但多聽還是可以培養對英文的敏銳度我就曾經憑藉著愛把阿姆的歌《Lose yourself》整首背下來,真是有夠熱血


至於閱讀,英文雜誌我推薦空中英語教室系列,要精通的話就聽ADVANCED推薦的原因在於它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會把中文跟英文分開的雜誌學語文最大的阻礙就是對母語的依賴,這個一定要去除掉課文跟中文翻譯在同一頁的話,就算嘴巴說不看,眼睛還是會瞄過去

除此之外,睡前、中午休息、通勤等零碎的時間,可以看一些小書朗文圖書(LONGMAN)有出很多英文小品,薄薄一本很適合隨身攜帶我很喜歡在睡前看winnie the pooh,維尼熊實在好可愛(心)

說跟寫相較之下比較難練習,尤其是沒人可以一起練習的時候不過我媽用過很好笑的方法,她規定小孩要講悄悄話就用英文講 XD
因為都是些不能讓父母聽懂的內容,所以字彙會越用越難(爆)

沒有人可以練習的話,我自己的方式是用英文碎碎念啊啊今天上班差點就遲到了可惡的紅綠燈喔耶課長去開會了下午家裡沒大人
嗯... 這個方法是有點陰沉,不過對我而言還頗實用;;;

寫作方面可以跟聽、讀配合,每看完一部電影(或影集)、一本小說就寫100字左右的感想,沒有感想就寫劇情大綱,喜歡美食就寫英文食記兩個月後試著增加到200字、然後300字,以此類推

總歸一句,要習慣一個語言,持之以恆是關鍵,從自己的興趣嗜好下手,比較事半功倍,而且又快樂

 

CareerLady 板有板友推文說玩英文電玩,喜歡玩電玩的人可以考慮我哥也是在我國中就丟星海、暗黑的原文版給我玩高中之後改玩柏德之門、冰風之谷…等當然也是原文版讓我為了解任務學了一堆現實生活用不到的英文啊!!!

一個月1000拿來補習肯定不夠,但以上的方法每個月千元有找六百拿去繳第四台、剩四百每個月買本雜誌+小說 or CD如果第四台不用自己出錢,那可使用範圍就更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