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請看這邊

上次說到第一階段先找一本好書搭配一副偉特牌把牌義記熟,這篇來講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拆牌

 

學習階段:約7個月 ~ 1年

 

這個階段得用圖片解釋比較,這裡就先以女祭司為例,試著找出畫面上的元素(圖片版權屬美國U.S. GAMES SYSTEMS.INC)

首先,畫面主體是一名端坐著的女性,當然就是我們的女祭司。

女祭司身穿藍袍,配戴著等長十字架,手上有一個卷軸,上面寫著TORA,其實全文應該是TORAH(=《摩西五經》),只是最後一個字被衣袍蓋住了

左右有一黑一白兩根柱子,黑柱子上面寫著B(=Boaz),白柱子上面寫著J(=Jakin) ,這是所羅門聖殿裡的兩根柱子,加上與外界隔絕的帳幕,暗示著女祭司的所在之處可能便是至聖所

柱子間懸掛著一塊布幔,上面畫著石榴及棕櫚,排列成類似生命之樹的圖樣,布幔後面是平靜的水面。

畫面裡有四個月亮:女祭司的頭冠代表了上弦月、滿月、下弦月的組合,腳邊還有第四個月亮。三個月亮組成的頭冠暗示了埃及的伊西斯女神,也因此有些塔羅牌的研究者認為,女祭司這張牌暗示著女神信仰。

畫面的主色調是藍色。

 

看完上面那段文字應該可以發現,綠色的字是初學者單看牌面所看不到的資訊,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建議先看書記牌義再來學拆牌的原因,而如果你找的書沒有分析元素的話,也許你可以考慮換一本。

 

首先,藍色暗示了這張牌是一張強調精神層面及靈性的牌,尤其女祭司從身上到背景都是整片的藍。

這時候你可以把偉特牌裡面其他有藍色背景或身穿藍衣的牌都拿出來對照看看,這些牌的牌義或多或少都會跟精神層面有關。

而女祭司的坐姿(特別是把自己全身上下都裹住的衣袍)則是暗示這是一張被動的牌,

身後的帳幕更是將她與外界隔絕,而我們要一路到編號17的星星才會再見到這片藍天與水池。

象徵知識的摩西五經被她藏在懷中沒有打開,暗示著女祭司還無法妥善地對我們傳達她所擁有的知識,這點也與她的被動與隔離相呼應。

所以這張牌也有安靜下來遠離外界,好好傾聽自己內心的涵義,這張牌本身有著非常強大的直覺與潛意識,而有些事情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而Boaz & Jakin雙柱除了暗示女祭司的所在之處便是所羅門王建造來存放約櫃的聖殿外,也有一派人認為黑柱白字與白柱黑字隱含著太極的概念。

不管是哪種解法,其實都是想表達女祭司這張牌所蘊含的無窮智慧(但現階段的她還無法傳達)。

 

雙柱另外也代表了這張牌的二元性及對立性,在塔羅牌裡面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象徵二元性的元素,譬如教皇的雙塔、戰車的兩頭人面獅身像,事實上我們的人生的確常常面臨抉擇,該如何駕馭、甚至調和這些對立則始終是我們人生的課題之一。

這時候再看到女祭司身上的等長十字架,等長十字架與平常我們看到的基督教象徵無關,這邊代表的是平衡的力量,暗示女祭司自己有能力去平衡。

水在塔羅牌裡通常也跟情緒或潛意識有關,女祭司身後有一大潭平靜無波的池水,代表她的情緒很冷靜,甚至有點遺世獨立。

背對著池水同樣暗示女祭司還無法面對自己的精神力量,而我們還是得等到星星牌才會真正接觸到這股力量。

月亮在塔羅裡通常代表著女性及神秘(石榴同時也是女性的象徵),而女祭司腳邊的新月有時也暗示著目前為仍須等待的時間,等待新月變成滿月就能獲得圓滿的結果。

 

以上,就是將女祭司這張牌的元素拆出來解讀的範例。

這個階段一開始進展會比較慢,到後期越拆速度會越快。因為塔羅牌裡的元素意義都是共通的,加上之前已經把牌義都記下來了,把拆出來的元素所代表的含意再對自己之前記下來的牌義,通常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至於能不能邊記牌義邊拆牌?

我想應該是可以的,但還是建議以牌組為單位,譬如說先記下權杖牌組的牌義,再來拆權杖牌組的元素,然後再開始記聖杯牌組的牌義... 像這樣把兩個階段合併在一起學習,我想也行得通。

然而我第二階段預留的時間還是比第一階段要久,因為這個階段在拆解完單一牌面的元素後還有另一項功課要做:把塔羅牌裡所有相同元素的牌都找出來,譬如所有出現月亮的牌、或是所有藍色背景的牌,然後思考這些牌彼此之間的關聯性。

 

第二階段我還是建議使用偉特牌,原因後續若有寫到怎麼選牌時再來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羅牌 偉特牌 初學者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