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2.5 — 如何選牌

 

相信很多初學者都會聽過一個說法:「要挑一副與自己直覺相符的牌」

這句話沒有錯,但裡頭卻有著初學者很難察覺的陷阱。

 

我認識很多自學塔羅牌的人因為這句話而跳過偉特牌,直接找了另一副自己喜歡的牌,買回家之後卻發現看不懂,跟書本的內容也對照不起來,結果就卡關了。

 

會發生這種情形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很多人都認為塔羅牌就是在看圖說故事。這句話也沒有錯,但要能做到看到圖立刻就說故事,背後其實得累積一定程度的基本功才辦得到。

 

我很常聽到新手跟我說「可是偉特牌就是很醜阿,我對它就是沒fu阿」

呃………的確稱不上是美牌啦………

 

但它的牌面非常好懂,它每張牌的顏色都有涵義、每個元素都有連貫性,讓你在不同牌中看到相同的元素出現時,能夠立刻將這兩張牌做出關聯,包含牌面的構圖 — 如果你看過我在第三階段舉的例子,應該能理解我的意思。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寫三部曲的時候,一直強調請用偉特牌練習的原因。因為三部曲是寫給自學者看的,而台灣跳脫偉特牌的書少之又少。

 

這篇文章寫在階段2.5,是寫給已經記好牌義也會拆解牌面元素的人看的。如果你真的已經看膩偉特牌了,以下我會提供我自己挑選牌的方法。

 

一、挑選78張的塔羅牌。
  有些占卜師可以只用大阿爾克納占卜,但我無法;
  另外有些索思牌數會到80張以上,保險起見我還是會挑78張的塔羅牌。

 

二、挑選小阿爾克納有牌面的塔羅牌。
  傳統的馬賽塔羅牌小牌是沒有圖案的,長得比較像現在的撲克牌。
  http://www.wischik.com/lu/tarot/
  偉特的貢獻之一就是把小阿爾克納加上各自的圖案,我個人也傾向挑選有圖案的牌。

 

三、挑選力量在8,正義在11的牌。
  這一樣是偉特牌的特色,原因不贅述。

 

四、確認魔術師及戀人牌的牌面。
  上面提到傳統馬賽牌的小阿爾克拿沒有圖案,但現在已經有很多馬賽牌的小阿爾克納有圖案,要區分是馬賽牌或是偉特牌還可以看魔術師及戀人牌的牌面。

  塔羅牌比較_魔術師  塔羅牌比較_戀人  

  可以看得出來,傳統馬賽牌的魔術師比較偏向是變戲法的人,而偉特牌的魔術師則更像是有某種精神力量的人。

  傳統馬賽牌的戀人是三人組合,在馬賽牌裡抽到戀人通常暗示著三角戀情,但偉特牌的戀人只有一男一女及天使。

 

五、挑幾張牌出來看。

  DSC_17901  

  這是我手邊有的幾副牌裡頭的女祭司們,不說根本看不出來是同一張牌阿 XD

  其中最接近偉特牌系的是最左邊的Hanson-Roberts,它的女祭司穿著紅衣,代表這位女祭司內心比偉特的女祭司還要熱情,但牌面裡完全沒有水,代表這位女祭司的直覺性就沒有偉特牌來得強烈。

  而右邊三副牌的Robin WoodPaulinathe Old Path離偉特牌就更遠了。三位女祭司都是站在戶外,她們並不遺世獨立,滿月也代表她們不像偉特的女祭司那樣不成熟,包含Lo Scarebeo在內的四位女祭司都是完全體(the Old Path的滿月在女祭司的頭冠上)。

  the Old Path用黑白雙月及兩道蜿蜒的溪流暗示其二元性、Robin Wood也有黑白雙樹,Paulina則是前方小精靈的動作,然而Lo Scarebeo的牌面與其說是對立,不如說是對稱。

  Lo Scarebeo的女祭司雖然是坐著,但她的姿勢明顯比偉特的女祭司還要放鬆且自由。而Robin Wood的女祭司已經打開了真理之書(不是摩西五經喔),代表她已經能夠自由運用智慧及直覺(另一手的水晶球)。

  而這五位女祭司裡,力量最強大的無疑是the Old Path 事實上這副牌的牌盒上就寫著 『THE MAGIC TAROT OF FEMALE ENERGIES AND WISDOM』,『Created by Sylvia Gainsford and Howard Rodway with the help of eight “witches”, based on the traditions of the Wicca Path. 』。這也是為什麼這副牌的女祭司會如此強大的原因。

順帶一提,如果你看到我寫才發現她的姿勢跟偉特牌的魔法師一樣,建議你再回到第二階段多練習一陣子喔。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辦法理解Hanson-Roberts以外的四位女祭司,發現自己解這幾張牌會卡住,那你最好再審慎考慮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一副新的牌。

  

讓我們多看幾張牌,譬如命運之輪。

  塔羅牌比較_命運之輪  

最左邊的Hanson-Roberts依舊最接近偉特牌,左二的Lo Scarebeo乍看很像但元素變了,中間的the Old Path為什麼會用咬著尾巴的蛇?外面這些人是誰?裡面的圖案又是什麼意思?右二的Paulina輪盤中間為何改成十二星座的符號?下方纏繞的雙蛇與旁邊的鳥是變形版的Ningizzida嗎?

最右邊的Robin Wood牌義相對清晰好解,它捨棄了原本偉特牌系的那些意義,保留了那些意義?

 

再來看看惡魔牌。

  塔羅牌比較_惡魔戀人  

最左邊的Hanson-Roberts就跳過了,左二的Lo Scarebeo也很好理解,但注意它的男女並沒有被困住。

中間的the Old Path把這張牌改名叫Temptation(誘惑),右二的Paulina畫面裡只有女子與惡魔(對不起我手殘把惡魔放到上面了 orz

最右邊的Robin Wood牌義一樣相當清楚好解,它的牌面為什麼會改成這樣?

 

然而雖然以上五組牌的牌面皆不盡相同,我們依然可以注意到一個共通點:它們的惡魔牌都與戀人牌互相呼應。

最左邊的Hanson-Roberts,原本戀人牌裡天使的位置到了惡魔牌變成惡魔,男女位置則不變。左二的Lo Scarebeo除了天使變成惡魔,男女手上拿著的元素也對調了。

中間的the Old Path,請注意戀人牌天使的動作與誘惑牌後方那棵樹。戀人與誘惑牌裡的男性髮色相同,女性卻從紅髮變成了金髮,而誘惑牌下方的紅毛狐狸是?

右二的Paulina也很有趣,戀人與惡魔都是女性在前的姿勢,戀人是男性溫柔地從後方抱住女性,惡魔牌卻是女性主動去勾住惡魔。

最右邊的Robin Wood乍看之下兩張牌似乎沒有關聯,但仔細看看惡魔牌裡男性拼命想要回去的那片風景是哪裡呢?

 

戀人牌也是一張可以辨別出偉特牌系與馬賽牌系的牌。傳統的馬賽牌是三個人+一位天使,而偉特則是參考了惡魔牌的配置後反推回去將戀人牌改成一男一女。

 

也就是說,狹義來講上面舉例的五副牌裡,可能只有Hanson-Roberts才算偉特牌系;但廣義來說其實五副牌都是偉特牌。至於要怎麼挑選牌,端看自己對不同牌的理解程度。

在學習階段我個人還是強烈建議使用傳統偉特牌學習,但若真的不小心手滑買了很美但自己看不懂的牌……就當作收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羅牌 初學者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