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國光石化第 1期環評若不過,代表台灣不需要6、7千億元投資案,「這是國人必須要承擔的後果」。他強調乙烯運輸成本高,也不易買到,各國自給率都接近100%。

 

清大教授彭明輝則回應:根據全球石化行業資訊服務公司ICIS的調查,台灣生產的乙烯每噸1,130~1,150美元,而韓國產的每噸僅1,050~1,100美元,東南亞有的公司售價僅1,030美元。台灣產的又沒有比較便宜,幹嘛非要自己生產不可?

這邊有寫到乙烯的價錢 http://www.icispricing.com/il_shared/Samples/SubPage183.asp

彭教授的原文在這邊 http://mhperng.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05.html

 

豆知識:國光石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經濟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與民間業者共同組成,其中,中油為最大股東,持股比例達43%,兩大民股股東分別為遠東集團與長春集團,分別持有20%的股份。中國人造纖維公司持有10%的股份,非石化業的富邦金控持股4%,和桐化學則持股3%。

 

再補充一點,目前政府公佈的自給率97%,這個數字是包含外銷所算出來的數字。如果只算台灣自己內需所需要的量的話,我國的乙烯自給率包括三、四、六輕的總產能已超過百分之三百多。 << 注意!! 沒有列到五輕!! 所以五輕關廠或遷移也不會降低這個數字!!

 
也就是說沒有國光石化,台灣人會完全沒有石化產品可用嗎? no!! 頂多就是外銷的量變少


但如果國光設廠海外的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可能真的整個石化產業真的有經濟部宣稱的42萬人口好了,我們只遷一個國光石化到國外,只要乙烯還是運回來台灣用,那週邊產業根本不會受到影響,會受到影響的頂多就是國光石化業者宣稱的一萬工作機會.... 但根據雲林麥寮的經驗,真正大量雇用的是外勞也不是當地人,不論國光建在哪裡,彰化人都不會得到這個工作機會

我真心想問,政府官員到底是啥時開始養成了恐嚇人民的說話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