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正確的翻譯應該是人性的證明,但某飛禽還是喜歡叫它人間證明

話說,這搞不好是某飛禽第一本社會派推理?
嗯,果然還是只有本格派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推理小說(毆)

別誤會,這並不代表某飛禽對這本書評價不高
相反的,個人認為這本書相當的好看,可列為日系推理必讀書單之一

附上博客來的介紹頁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1131





作者簡介
森村誠一 Morimura Seiichi

  日本傑出的推理小說家。西元一九三三年出生於埼玉縣,自青山學院英美文學系畢業之後,曾在飯店業工作長達九年,這段經歷對於後來的寫作頗有影響。一九九六七年以《大都會》踏入文壇,一九六九年以《高層的死角》榮獲江戶川亂步獎、一九七二年則以《腐蝕的構造》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並在二○○四年榮獲日本MYSTERY大獎。在推理小說領域中,勇於揭露日本社會上層黑暗與腐敗。

  其代表作品有《人性的證明》、《野性的證明》、《青春的證明》三部曲,探討犯罪者的精神層面問題,開拓了推理小說的社會深度。他的作品風靡日本,被評為暢銷書作家之一。

  森村誠一並不是專職的推理小說家,冒險小說、歷史小說皆為其涉獵範圍。其中作為一名關心社會的作家,他寫過一本書《惡魔的飽食》,內容即為控訴當年七三一部隊對於中國人民的殘虐暴行。很可惜的是,台灣似乎沒有出版。


內容簡介

  一名美國黑人青年,死在通往東京皇家大飯店頂樓餐廳的電梯中。身受嚴重刀傷的他,為什麼執意登上頂樓餐廳?他在臨死之前所說的「sutoha」又是代表什麼意義呢?刑警棟居接下了這宗離奇命案的偵辦工作,並且展開不眠不休的調查,但是在毫無線索的情況下使得案情陷入膠著狀態。棟居只憑著「sutoha」這個字,逐步挖掘死者謎樣的身世,沒想到他意外發現自己的一段童年陰影與這樁命案竟然產生了若有似無的牽連……。

  故事的主線從這樁命案開始,並透過警方的偵查陸續出現了許多看似毫無關連的支線,邢警棟居鍥而不捨的追蹤,最後的真兇呼之欲出……

※以上簡介部分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嗯,博客來的介紹寫的很懸疑,但其實這本書的解謎成分並不高。這也是為何看習慣本格派的某飛禽會說它不像推理小說的原因 ← 偏見

整本書到後面1/3時兇手早已呼之欲出,殺人手法相當簡單,沒有牢不可破的不在場證明需要破解,是一個不需要神探的故事,這本書裡的確也沒有神探,只有不停奔波的警探。

這也是本格派與社會派的差距之一,本格派透過天縱奇才的神探解開一個精巧絕妙的詭計機關、社會派透過一步一腳印的警探揭開社會華麗假像下的腐敗。或許,對平常不看推理小說的人而言,先從社會派看起會是不錯的入門。

但這本書並不適合成為社會派的入門。本書的鋪陳很有趣,東寫一點、西寫一點地,淨是些不相關的事情,到最後卻又像滾雪球一樣全都攪和在一起。看完之後會覺得很有趣,但開頭一時是有點難以閱讀的,飛禽親友便說要不是這本書如此有名,她還真不會硬撐著看下去,某飛禽個人是覺得還好,也許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口氣看完的吧。

這也是本格與社會的另一個不同。本格派的詭計太匪夷所思,不徹夜讀完無法安然入睡,社會派卻是可以按照章節分段分次閱讀,事實上這樣也更好吸收作者想透過這個故事表達的涵義。(而本格派作者想向讀者表達的,大多是"你能破解嗎?"的挑戰訊息)*笑*

而此書想表達的,或許是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吧。以及良知,是人性最後的證明。說教的意味頗重,但還不至於讓人不耐,由現在來看是有些過時了,然而意識到道德的過時,卻也讓人有些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