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是客家人,而我祖父那邊的家庭完全符合舊式的刻板印象

以前回去苗栗那邊,聽見"食飯囉~",會站起來走向飯廳的只有男人女人小孩是等男人吃完再去吃菜尾,有時候叔叔在飯桌聊起來但我又很餓,就自己盛好飯去蹲在冰箱前面或是門邊吃(自己找空地蹲啦)

年夜飯那種大家團聚的場合,媳婦們都是收拾好中餐後大約一兩點就集體出動去買菜,買回來集體進廚房準備年夜飯我爸有四個兄弟,也就是說有四個媳婦塞在廚房,可是沒人敢不在廚房

偶爾也是會有例外的,就是樓上打麻將的男人們要湊牌搭這時候才會叫樓下的媳婦上去湊一下

年夜飯就不會分男人先吃女人小孩後吃了,因為是團圓夜所以是分男人桌、女人小孩桌,女人桌旁邊還有小桌子放飯桶、湯跟飲料男人吃完想添飯就把碗遞過來,我們這些堂姊妹輪流過去男人桌幫忙添飲料

堂兄弟到了一定年紀(上國中),那年就會被"迎接"到男人桌去小時候,說真的還頗羨慕的……

壓歲錢男生是照人頭領,女生是照房領照房領的意思是說,這房媳婦生了兩個女兒,那就是一份壓歲錢兩個女兒分生了三個女兒,就是一份壓歲錢三個女兒分……

對了,據說我有兩個姑姑,不過我沒見過,因為生下來就送人了後來還是我爸跟叔叔伯伯努力去打聽找回來的


其他還有很多小細節

記得我國中去美國遊學時,寄宿家庭帶我去拜訪朋友寄宿家庭家自己的小孩打完招呼就出去玩了我則是乖乖站在寄宿家庭媽媽後面,直到人家問我幹麻不坐下

我:大人沒說可以坐下,小孩子不可以自己坐下(理所當然貌)

這番發言嚇死那些美國人了(噗) 趕緊要我坐下 XD


即使我們沒有跟祖父住在一起,而且我媽是台灣人可是我們家教女兒的方式依然是不可以跟客人同桌吃飯是等客人吃飽到客廳,我們送上水果飲料再到餐廳去吃飯吃到一半聽見前廳客人要回家了,就趕緊把口中的飯吞進去或乾脆吐掉衝去前門送客,而且要送到巷子口

我一直都有幫身邊男人切水果剝蝦殼翻衣領綁鞋帶(我蹲下去綁)的習慣剛考上大學,第一次住在外面時還嚇到男同學(爆)
那時我才知道,很多事情,並不是女人天經地義要去服侍的


但我覺得,我會被這樣教育並不完全是因為客家人之類的原因而是女人真的很擅長為難女人(嘆)

值得慶幸的是,在這樣的家庭長大,我們這一輩的堂兄弟反而都是愛妻家大概是從小看自己媽媽跟姐妹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