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 http://pnn.pts.org.tw/main/?p=22862

 

福島核電廠的反應爐無法降溫,最主要原因是電力喪失,但去年台灣核四廠在試營運時就曾發生斷電狀況,而且斷電時間長達36小時,比起國際規範的8小時高出4倍,如果福島情形發生在台灣核四正式運轉期,後果將不堪設想。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回應,停電意外時還不是正式運轉期,161kV的2回路都在檢修, 工作人員又因為操作錯誤導致345kV停擺,才會發生那麼長時間的停電意外。「正式運轉時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因為我們會同時有6回路的電力供應,不會發生和福島一樣的情形」,陳宜彬強調

 

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駁:「難道正式運轉期161就不用檢修嗎?」,他指出,核四主要備用回路就是161kV這2條,日本情況也是主電源壞掉,外部又不進不來,才會發生現在的輻射外洩。「人家日本是地震發生才停電,台灣沒天災就這樣了耶,」洪申翰痛批。

 

 

原能會:目前核四僅具備5公里5萬人疏散能力

去年核四大停電發生在7月9日,正值海洋音樂祭舉辦時間,每天都有將近10萬人聚集在核四廠周圍。洪申翰表示,環團曾問原能會在正式運轉後,有沒有辦法快速撤離數10萬人,但他們也坦承沒辦法。

 

「真的發生事故時,所有公共活動都會停止,就像海嘯一樣,大家都會去逃命了,不會等宣布疏散。大家本能就是會逃命,這很自然的,人都有危機意識。」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陳建源指出,目前核四廠緊急應變計畫,是預估如何在8小時內,撤離周遭5公里內約5萬居民,但針對觀光客部分,他認為音樂祭遊客本來就會自己離開,不一定要仰賴疏散。

 

由於目前福島第一核電廠疏散範圍已擴大到周邊20公里,與目前核四應變計畫相差懸殊。然而,陳建源也坦承,如果核四疏散要擴大到10公里的話,撤離人數就會超過20萬人,目前的確無法處理這種狀況,要看屆時實際災害狀況才能判斷。

 

 

....原能會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遊客全都不是本地人,人生地不熟的是要人家怎麼有系統地疏散?? 就不怕踩死人嗎?? =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