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網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4/today-fo12.htm

 

現任核電廠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提出警告,官方不應再動輒用可以承受0.4G(重力加速度)的耐震數據,對外宣稱台灣的核電廠可以抵抗強震,必須儘快全面重新體檢核電廠,核四廠更不應趕著進行核子反應爐試轉,否則台灣恐也無法避免核電意外的危機。

 

台灣核電廠的每座核子發電機組,停電時,都有兩具備用的柴油發電機,一廠兩反應爐就有四座柴油發電機,另外甚至還有第五座的蒸氣渦輪發電機備用,就是要確保供電穩定性。但是,台灣的核電廠也曾發生過發電機都失靈,必須用到第五部發電機的窘況。

 

絕大多數人不知道,其實,台灣核電廠在一九八五年也發生過一次嚴重的氫氣外洩爆炸,當時核子反應爐旁的發電機組,密封的氫氣外洩導致爆炸,反應爐因此壞了一年不能用。當時,蔣經國主政的政府下令全面封鎖消息,那時在GE公司(核子反應爐建商)工作的我,馬上被召回台灣,花了一整年協助修復。

 

福島電廠一號機組只是發電四百六十百萬瓦(megawatt)的小型發電機組,台灣核一廠反應爐機組則可發六、七百百萬瓦,核三廠機電組更可達九百至一千百萬瓦發電量,動輒是福島電廠機組的二至三倍,核子反應爐所用的燃料棒也是二至三倍,更不可掉以輕心。

 

而且,核一、核二電廠都已是營運超過三十年的舊廠,核三也已有二十五年了,設備機器難免出現老舊耗損,必須全面體檢。核一、核二廠是否要延役?勢必會再引發討論。我比較擔心的是,核四廠目前正面臨試營運、可能要將核燃料棒放入反應爐試燒的關鍵時期,核四廠真的準備好了嗎?我很擔心。

 

過去核一至三廠,畢竟是直接購自美國經驗廠商的產品,是核電廠經驗廠商統包負責,但核四廠卻是「拼裝產品」,當初政府為提高自製能力,立意雖好,但台電發包設計,國內採購制度最常採取低價標,找了較缺經驗的史威顧問公司許多零件設備則還是台電自己採購,不僅原始設計就問題重重,例如設計出全球最複雜的儀表控制系統,還因產品採購時間及品質不一,整個興建工序混亂,當初民進黨政府停工引發批評,但許多核電廠人員其實鬆了一口氣,因為根本快要蓋不下去了

 

恆春半島人口的濃密度遠遠超過日本福島,近期政府更才第三次通盤檢討墾丁國家公園及恆春半島建設,要全面放寬建築物限制,地方人士更號稱要引進六百萬觀光人口,民宿飯店越蓋越多,這其實都嚴重威脅到核電廠安全管理。

 

 

好文一篇,推薦大家花點時間看完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