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勞動九五聯盟0422新聞稿】

http://blog.roodo.com/youthlabor95/archives/8772443.html

 

反青貧,爭未來! 抗議國家賤賣青年  青年/學生社團  五一勞動節鬥陣上街

 

1886年,21萬名工人在芝加哥展開大罷工爭取「八小時工作制」,艱苦的抗爭終獲 勝利,也讓每年五月一日成為全球勞動者團結、抗爭的象徵;兩百二十二年後,生存的壓力已不限於勞動者身上─隨著受教年限的延長、教育商品化及實習、兼職、工讀等各種非正式工作機會的氾濫,乃至總體勞動保障的降低,當代青年正面臨比上一世代更加嚴峻的挑戰:更沉重的教育成本、更少的工作機會、更稀薄的薪資與勞動保障、更難以超越的貧富差距。

 

因此,當金融海嘯吸引全球矚目資本主義體制的未來走向以及結構性缺陷,作為未來的勞動者、消費者,以及錯誤政策的風險承擔者,十個大學及青年社團決定在今年的勞動節站出來,組成「學生青年」大隊,參與2009五一勞動節遊行。不同於往年青年參與勞動節遊行的「聲援」色彩,這是近十年來第一遭,大專學生及青年自主性地組隊參與、提出訴求,要求政府與社會正視一整代青年生存保障的下滑。

 

十年來,由於台灣就業成長的速度遠不如高等教育擴張、商品化的速度,而主政者對於勞動者的保障又節節敗退,致使當代青年擁有「尊嚴生活」的門檻卻愈來愈高。大學校園中,「焦慮」成為共通的情緒─為了賺取生活費、房租及年年調漲的學費,學生奔走在低薪的打工、助理工作之間心力交瘁;為了換取亮眼的履歷,求學之餘還得以「實習」之名付出無償勞動;好不容易取得高等教育學歷準備進入職場,可支配薪水不但遠低於上一代的水準,「尊嚴工作」的選擇更是愈來愈稀少,取而代之的是派遣、外包等不穩定工作,以及長時間加班身心俱疲、離職還要被追討違約金的荒謬待遇。

 

簡言之,從教育到工作的場域,政策傾斜致使商業邏輯的壓迫無所不在,也讓這一代青年學生與勞動者要擁有「尊嚴生活」愈來愈困難。更令人憤怒的是,在這波金融海嘯中,馬政府不斷推出表面美化失業數字、擴大內需,實則惡化勞動保障、債留子孫的救市政策。其中尤以三月底公佈的「大專畢業生企業職場實習計畫」衝擊最為可憂─未經徵詢勞工、青年團體的意見,教育部便決定以全面補貼方式將大專畢業生送進企業「實習」,此政策不僅將衝擊畢業生的薪資水平、排擠中高齡就業者、退伍青年及外包、派遣工作者,更將使勞動法令上模糊地帶的「實習」正規化,使雇主在兼職、外包、派遣外,更多一項非正式就業的選項─ 「實習」,導致正式工作愈來愈稀有。計畫上路至今,各企業所申請的職缺與數量,已顯示此一計畫大有「假實習、真剝削」的嫌疑,主事的教育部官員卻仍以「無能為力」或「難以篩選」搪塞。此等政策,除了撤回,我們不能接受別的對策!

 

我們無法再忍受賤賣青年、預支未來的政策!我們也相信,教育場域的競爭、壓迫和職場的剝削是一體的邏輯,因此今天的青年人比過往任何一段歷史時期更有理由站出來和勞動者一起發聲!在屬於勞動者的節日,我們提出以下五點訴求:

 

1.打工實習足足pay、正式就業擴很大
(1)打工、實習、研究助理的勞動權利應該按照勞基法被肯認,不僅應按比例享有與全時工作者同等的權利與酬勞。
(2)以公部門為表率,擴大正式僱用員額。
(3)反對以彈性化為促進就業方向;應推動工作分享、工時縮減,並禁止勞動派遣立法。

 

2.促進教育公共化、教育資源要加倍
(1)政府增加大學支出補助,並降低學費 (或自籌款) 在大學經費中之比例。
(2)為達上述目標及確保教學品質,私校合併減半公共化,使公私比 7:3。
(3)反對校園 BOT,肯定學生居住權,限制宿舍租金,政府應介入協助學校安排價格合理之宿舍。

 

3.基本工資=家庭最低生活費=23870

(1)調高基本工資,並按照社會救助法計算方式為 23,870元。

(2)此基本工資規定應適用於移工及外籍看護工

 

4.勞勞相爭何太急、東亞勞工大團結
(1)移工及本勞應享同工、同酬、同權。
(2)台資企業勞動條件應通過投審會審查,符合ILO公約或幾年內有工會者。
(3)要求東亞各國 (包含中國) 經濟協定勞動條件透明化,並制定基本工資,以避免工資惡性競爭。

 

5.公平稅制新社會、節富濟貧廖添丁
為達上述目標,應檢討現行稅制,增課奢侈稅、土地增值稅、遺產稅、證券交易所得稅,提高所得稅稅率,以取得穩定財源建構社會安全網,保障教育、交通、通訊、醫療等人民基本需求的公共化,使青年有信心安家、添丁。


面對棄守的國家、貪婪的企業,團結是青年唯一的出路,五一不會是動員的終點,而將是下一波青年運動的起點─我們邀請所有贊同以上主張的青年學生與勞動者、打工族、失業者站出來,和我們一起表達不滿;我們也要提出警告:若政府不能夠檢討政策方向,青年必將以手、以腳、以子宮抗議,使人口與租稅的金字塔徹底失衡,這龐大的治理難題,終將反饋於未來執政者的肩上!


發稿單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教育公共化連線, 輔仁大學黑水溝社, 東吳大學大研社,政大種子社, 政大研究生學會, 師大人文社, 野草莓, 台大學生會, 台大大學新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