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BBC了!我們的聲音被國際媒體聽到了!!

 

台灣學生靜坐抗議言論自由倒退
 
林楠森
BBC中文部駐台北特約記者 

 

 

學生戴上口罩,抗議言論自由受到限制

台灣一群大學生因為海協會代表訪台期間當局對抗議者的壓制,而進行靜坐抗議﹔他們在周五晚間被警方強制驅離後,轉往台灣民主紀念館繼續靜坐。

雖然學生是因為海協會代表團來訪引發的爭議而示威,不過他們說示威的對象不是針對陳雲林,而是針對台灣政府

通過互聯網串連的這群學生,周四一早即在行政院門口靜坐示威,他們提出的訴求包括: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對"警察暴力"公開道歉,警政署長與國安局長立刻下台,以及修改限縮人民權力的集會遊行法。  

學生共推的發言人許仁碩是台大法律系四年級的學生,他對本台BBC說,他們歡迎一般市民共同參加靜坐抗議,但參加者必須遵守一定的規範:比如不能與警察衝突,也必須要移除身上的政治性標語。

 

互聯網串連

許仁碩表示,靜坐活動的開始是因為許多學生在互聯網或個人博客上,說出陳雲林到訪期間被警方粗暴對待的經歷,在有人聯署發起靜坐後,一夜之間就聚集了來自各校的學生共同參與。

這些示威學生人數最多時一度達到數百人,他們在轉往民主紀念館後,以周末午後的情況來說,靜坐的學生約有數十人。

警方周五因"非法集會"理由,以抬人與推拉的方式將行政院前的靜坐學生驅離後,目前學生的靜坐因未事先申請而並認定非法,但警方說紀念館的靜坐噪聲及對交通影響不大,不會再度強制驅離。

這場學生的示威也有幾名大學教授參加,在網上參與聯署者包括了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她是近二十年前台灣"野百合"學運領袖之一,當年那場學運發生的地點就是在原稱"中正紀念堂"的台灣民主紀念館。

 

網上聯署書

 

 
學生重回"野百合"學運的發生地民主紀念館

這份聯署書表示,從海協會代表團抵台開始,台北各處陸續出現警方借維安之名,對各種以和平方式表達不同意見者,進行粗暴盤查,損毀,沒收,禁制,拉扯,驅,有市民甚至只是路過,停留或單純拍攝紀錄,即受到上述待遇。

聯署書上說,情況已非維安是否過當的技術性問題,也非政黨認同選擇問題,而是暴力化的國家公權,對市民社會的嚴重挑舋與侵犯

這些抗議者並在聯署上質疑說,要強化兩岸經貿交流,難道必須要通過降低台灣的民主自由程度,以達成與中國同樣的極權統治水平?

台灣政府對於這些抗議學生的訴求並沒有做出正式反應,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周五在警方驅離前與學生對話。

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新聞局長史亞平周六表示,學生靜坐活動未經申請仍屬違法,內政部警政署及教育部會派員柔性勸離,呼籲學生要在合法的前提下表達訴求。

 

 

另外,再此向趙少康先生提出嚴正抗議

身為一位媒體人,一位資深政治人物,一位高知識水準的人,為什麼可以在自己的廣播節目上如此武斷地聲稱「靜坐的學生都是綠營派去的」,您一定想不到這句話在第一時間就透過網路傳到了那些靜坐學生的耳裡,因為他們裡面有些人是你的忠實聽眾

學生們說過成千上萬次的,這場靜坐抗議不代表任何政黨色彩,我們絕對譴責暴力,然而暴亂的人民應該交由警察及法律來控管,相對地,施法過當的政府也該交由人民所監督,我們只是一般人民,大多數都只是學生,所以我們靜坐抗議的對象不是馬英九先生個人、也不是劉兆玄先生個人、也不是國民黨這個政黨,而是這個國家的總統與行政院長,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國家公權。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請不要玩那種「你批評我就代表你討厭我,我不要跟你好了!」的幼稚遊戲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