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字轉載自批踢踢兔 camduck板

 

笨蛋,問題在於手段。

劉正威
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候選人


馬總統想藉由陳雲林來台而達到的政治目標未必對台灣不好。但沒有目標值得不擇手段來達成。馬總統是超過半數台灣選民支持的合法總統。馬總統想要推行的政治目標有一定程度的正當性。但選民並沒有賦予馬總統不擇手段達成目標的權利。當馬總統再三強調他的政治目標的重要性時,我們不禁要說:「笨蛋,問題在於手段」!

和中國進一步整合的政治目標所會帶來的結果未必好,也未必不好。歷史上太多在當時看似正確的政治目標會帶來出乎意料的結果。南韓在1997金融風暴後選擇向全球整合,在過去十年帶來令人欽羨高度成長,但也因此在今年幾乎面臨破產;台灣在這段期間選擇趨於保守,但十年過後,我們對於全球景氣反應的持緩和與全球金融體系的拖鉤,反倒讓我們更有機會安然度過危機。政治目標所會帶來結果的不確定性,讓我們只能用民主多數決,透過選出的政治人物來順應主流訂定政治目標。

但這並沒有賦予所選出的政治人物不擇手段的權力。尤其當手段變調時,目標也往往走味。有些目標值得堅持。但有些價值沒有任何目標可以與之權衡或是妥協 。政治人物一旦忘了這個道理,開始不計一切代價以達成某個信仰的目標,即使目標可以達成,也沒有人能分享該目標原本該帶來的喜悅了。歷史上多少的民主共和體制在手段的無限膨脹下轉變成極權制度。用目標來合理化手段多半會帶來災難。

若以為對外開放就可以振興經濟,那是經濟學知識不足;若以為小國可以從傾向大國而獲利,那是外交學知識不足;若以為達成政治目標人民就該心存感激,那是政治學知識不足;若認為一切合法就萬事太平,那是社會學知識不足; 若以為從幕僚和媒體就可以瞭解人民的訴求,那是常識不足。但這些知識都還能夠慢慢補足。若傲慢的以為是人民才該補充知識,人民會有對應的手段的。

劉正威 6/11/2008 於倫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