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爭基本工資 「10年1次漲足」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2008.08.21 03:07 pm



勞委會已經排定下周二 (26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明天並將首次會面協商。四位勞工代表達成共識,不但要求今年基本工資一定調整,且要比照油電價分批漲足,將過去10年未調足部分「一次還給勞工公道」,以照顧弱勢基層勞工生活。

若按照勞委會過去調整基本工資公式,至少要從現在的1萬7280元調高到2萬3355元,調高6075元,增幅35%。

勞工團體揚言,將在勞委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前,擇日到勞委會表達勞方立場。

基本工資調整涉及國家各種年金及保險投保最低水準,放勞委會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開會時間保密到家,相關作業極為機密,官員更奉命不得對外洩漏。不過,當初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曾經對外公開表示,會在7、8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隨著時間逼近,勞委會排定26日召開會議,並一一拜訪審議委員會委員,明天將安排勞資代表面對面溝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共22人,其中勞、資雙方各4名代表,其中勞工團體已經初步完成意見整合,將會對基本工資調整採取一致立場,就是「基本工資非調不可」。

去年勞委會雖然調高基本工資9.09%,但並未一次調足。勞方要求,勞委會應該按照過去基本工資調整公式調足幅度,也就是以「行政院核定的基本工資x(1 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率 1/2工業部門勞動生產力上升率)」,其中基本工資必須加上過去未調足的4896元,以此計算,今年基本工資必須調高到2萬3355元,較去年調高6075元。

勞方重申,資方不能將利潤建立在剝削勞工勞動條件上,在物價不斷上漲壓力下,更應想到基層勞工的辛勞。



【2008/08/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