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最近中信卡明年要開始收卡費的新聞,剛好最近也寫了點線上遊戲的心得,忽然就有感而發了起來。

今年巴哈姆特電玩大賞公佈了,線上遊戲前三名分別是《WOW》、《RO》、《魔力寶貝》,扣掉世界的強者WOW以外,另外兩款遊戲都是2002年以前的老遊戲,那是個還在收月費的時代。

現在的線上遊戲產業,要花錢包月的遊戲鮮矣,除了真正有實力與品質深度的幾款遊戲外,很多遊戲不改成免費制幾乎都快活不下去了。畢竟對玩家而言,這款遊戲又沒有特別好玩,我幹麻不玩免費的還要傻傻在那邊包月。

這是目前線上遊戲產業的景況,是玩家與遊戲廠商一路拉扯走向的趨勢。
然而這是玩家們想要的嗎?看看今年的榜單,好像又不是這樣。


嚴格來說,我是支持信用卡收年費的。

我的第一張信用卡是05年11月辦的慶豐銀行Master白金卡,因為我喜歡透明卡面,而且這張卡是目前旅平險保額最高的卡(四千萬)。

到現在我的紅利點數累積了近四萬,也就是說這兩年多我刷了將近四十萬。(慶豐10元就有紅利點數一點... 還有我內心默默被自己的消費能力嚇到了 囧rz)

我並不是啥貴婦,只是個年收入不到五十萬的中低收入戶。但即使對我而言,中信規定的白金卡一年要刷到1萬2千元,也不算是很高的門檻。

即使今年我加辦了花旗饗樂卡跟兆豐的MEGA JCB白金卡,只要我把往常集中在慶豐卡上的消費分攤到這兩張卡上,我想問題也不大。


我倒覺得問題在信用卡申辦門檻過低。

我辦慶豐白金卡的時候還是個職場菜鳥,薪水連申辦門檻(80萬)的一半都不到,但透過神奇的信用卡專員後還是辦到手了。

即便是卡債風暴已過,像這樣資格不符卻靠著專員辦到手的案例依舊一直存在。在免年費制度下乍看問題不大,但開始收取年費後就出現了相當現實的問題:年收入80萬以上的人年刷一萬二,跟年收入40萬的人年刷一萬二,那種消費感是不同的。

如果說年收入80萬以上辦白金卡,年收入50萬以上辦金卡,以下辦普卡,我想對年收入不到80萬的人而言,一年刷個三千問題也不會太大。只是銀行自己貪心逼員工去衝卡量,這樣的意見也只能是說說罷了的幻想。


另一個問題是卡友太聰明的結果。市面每張信用卡都有好用之處,有些聰明的卡友會一次申辦多張卡,繳水電用A卡、加油用B卡、出國用C卡……

我有三張卡,算是少數。印象中聽過的平均值是五張,超過十張的聰明卡友也大有人在。然而萬一所有銀行都跟進,這就代表每張卡都要刷到門檻,困難度自然高過只有三張卡的人。

在信用卡免年費時期,這樣玩當然很聰明。但這次中信卡開始收年費,未嘗不是一個改變消費習慣的方法。





唉、繞回來說線上遊戲,我也還頗希望可以回到包月時期的,至少可以少很多來亂的小白 ˇ_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