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壓抑物價 選後更可怕
更新日期:2008/03/06 04:16


 全球性通膨風聲鶴唳,行政院長張俊雄安慰民眾說,政府採行多項措施抑制物價,包括選前油電價凍漲、降大眾物資營業稅等;但是,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是,政府橫加壓抑,是台灣目前消費者物價尚未大漲的主因,但在不遠的將來,即選後,物價後座力勢必更為驚人。

 進口物價創下近廿七年新高,壓力大到不行,但政院承諾,三月底前維持油價凍漲,早就低估的水電,最近國際煤炭、油價漲到不行,但選前當前,價格連談都不能談,在行政院全面壓低國內物價下,目前國內消費者物價指較較其他國家相對來得低,但試想,過了三月,總統大選結束後,即將到期的政府打定主意,要將物價問題留給新政府,把這個超級未爆彈,連政權一起移交給下一手。

 未爆彈威力有多大?看幾個數字就會有概念:九二無鉛汽油,台灣掛牌價是三十元台幣,只有南韓的近一半,連所得低台灣許多的泰國都要三二.五元台幣;每度電價格,台灣只有一.八四元,只有日本的一半,比泰國的二.六四元也少了近一元。

 去年至今,國際石油價格漲近八成,而台灣牌價漲不到兩成。油電價格是物價火車頭,所得低台灣很多的國家,油電絕對價格比台灣都高,台灣油電物價火車頭,所得低台灣很多的國家,油電絕對價格比台灣都高,台灣油電價格低到不合理,未來爆發力勢必來得更凶猛。

 民眾其實很清楚,這次的物價上漲是全球性狂潮,沒有哪個國家能夠自外於這個趨勢,以台灣高度依賴進口的經濟體,更是沒有阻擋物價的本錢。

 此時,物價不是民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看守內閣很可能在政權確定轉移後就「不再看守」,放手讓油電價格回歸市場機制,屆時物價漲幅難想像。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3/06





我不在乎物價漲啊~ 我在乎的是薪水有沒有跟著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