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來新高 進口物價飆 民生類全漲
更新日期:2008/03/06 04:16


 國際原物料進口價格壓力升至高點。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二月物價,其中以美元計算的進口物價年增率達到驚人的十八.九九%,創下廿七年四個月來新高,也是第二次石油危機以來的新高。主計處坦言,輸入型通膨壓力的確存在,需密切注意。

 經建會昨日也在行政院會報告「重要民生物資價格情勢」,行政院長張俊雄表示,原油、金屬、大宗穀物等國際行情持續攀升,物價上漲已成為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台灣經濟體系貿易依存度甚高,所受衝擊尤其顯著!」

 根據統計,二○○六年第二季後,我國的躉售物價明顯攀升,去年上漲率達六.四六%,今年一月更較上年同月上漲了十.二一%,是二○○四年十一月以來的新高。

 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在高檔,去年年初至今年二月,小麥價格上漲二.一倍、黃豆上漲一.六倍、玉米上漲一.五倍。而石油輸出國組織原油價格,從去年年初至今年二月,每桶價格自五○.八美元上漲至九○.八美元,漲幅高達七九%。

 主計處資料顯示,二月消費者物價上漲三.八九%,較上月的二.九六%大增近一個百分點,比去年十一月四.八%的高點已稍有和緩,但依然處於高點。

 二月較去年同期比較,部分以前少有漲價的商品也開始上漲,例如婚喪喜慶用品漲一三.五九%,其他技藝學習費(舞蹈、繪畫等)漲九.四一%,學生學校住宿費漲八.四%,衛生紙、面紙、紙巾漲六.七七%。顯示繼雞、鮮乳、沙拉油、麵食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物價上漲領先群類項,物價開始有全面性上漲的跡象。

 然而,二月較去年同期比較依然有跌價商品,除了向來持續跌價的電子商品外,洗、剪髮也跌了三.三七%,燙髮跌三.二七%,遊樂園入場費跌二.三七%,汽車跌一.八五%。顯示民眾對育樂類等可有可無的「奢侈品」,開始有緊縮消費現象,廠商成本雖然增加,只能忍痛降價。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3/06




真是不懂,全世界都苦哈哈,這個世界上沒有快樂的人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