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實質薪資 已三年負成長
更新日期:2008/02/27 04:18


物價節節漲,上班族增加的薪水都被物價漲幅「吃」掉了!主計處昨天公布,去年上班族扣除物價漲幅後的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呈負成長,衰退百分之0.03;最近四年中,就有三年負成長。

主計處指出,去年全年平均經常性月薪僅成長百分之1.77(折合現金為638元),但去年全年物價平均上漲百分之1.8,顯示物價飆漲讓薪水變薄,民眾實質購買力降低。


這是我國歷來第三次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前兩次是在民國93與94年。這三次都出現在陳水扁總統第二任期內。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雇主每個月實際付給員工的「經常性薪資」(月薪),去年全年平均為3萬6764元,年增率百分之1.77,增幅雖然不明顯,但已經是近七年新高。不過,由於物價上漲更快,去年全年的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萬4699元,衰退百分之0.03,折算成現金約比前年減薪11元。

至於加計年終獎金、津貼、加班費等其他收入後的「平均薪資」,去年全年平均為4萬5112元,年增率為百分之2.28,同樣也是近七年新高;但在扣除物價因素之後,只剩下4萬2579元的水準,年增率僅為百分之0.47。


主計處官員說,近五年來因經濟不景氣,上班族的薪資水準停滯不前,每年成長率僅約百分之一,不但難以與往昔動輒兩位數的加薪幅度相比,更容易被易漲難跌的物價抵消。


今年以來民生物資幾乎全面上漲,恐將使國人實質薪資負成長的現象進一步惡化,根據主計處最新推估顯示,今年上半年的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預估將高達百分之3,也就是說,如果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加薪幅度低於百分之3,國人的實質購買力將更明顯降低。

本則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 2008/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llysis / 海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